[推薦]訂婚當日的流程

中國人最講究禮節,對於「結婚」這件人生大事,習俗更是多如繁星,其用意是,期盼所有新人都能擁有一個完美的開始、共譜一段美滿的姻緣。儘管我們已經來到了廿一世紀、進入充斥著高科技的新時代,這些舊傳統仍然有其價值與意義。古禮中,以「六禮」來訂定男女雙方結婚儀式與流程,六禮分別是: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、親迎。然而,今日大家為講求辦事效率,許多古禮都被合併舉行。例如訂婚,即包括古禮中的納吉、納徵。以下訂婚當日的流程,僅供參考。

訂婚流程:
(1). 男方祭祖: 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,祈求姻緣美滿。
(2). 前往女方家:男方攜帶聘禮,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赴女方的人由男方家年長親友擔任,加上父、母、準新郎,以6人為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數/禮車數需為雙數,一般為6輛,應避免4人或4部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雙方應事先看好戴戒指時間,男方於所定時間一小時前到達。

(3). 進入女方家:男方車隊快到女方家前時燃放鞭炮,女方也燃炮回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媒人先下車,新郎最後由女方家晚輩開車門請出,新郎給晚輩紅包一個。

(4). 相互介紹:  男方親友依序進入女方家,由媒人介紹雙方親友。

(6). 點交聘禮:   男方親友將聘禮抬入女方客廳,女方接受聘禮,分別賞給紅包,將聘禮一一陳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媒人將聘禮點交給女方家長,由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,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7). 奉茶:      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娘此時由一「有福氣的婦人」牽引出來,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,杯數必須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8). 壓茶盤:     待賓客飲用完畢,新娘再由福氣婦人牽引,捧茶盤出來收茶杯,男方親友將紅包捲起放入杯中,和茶杯一起置於茶盤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9). 戴戒指:     戒指材質、款式不拘,並繫上紅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待吉時一到,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雙方親友見證下,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,腳放矮椅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戴戒指時,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(男女皆左手),媒人負責唸吉祥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郎將紅包交給新娘,媒人在旁唸吉祥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戴完訂婚戒指後,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並互相一一稱呼。
         
(10). 女方拜祭神明、祖先: 請新娘之舅舅燃香點燭,男方需給舅舅「點燭禮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媒人唸吉祥語,女方父母開始祭拜神明、祖先,稟報婚事已定,並祈求保佑。香柱插入香爐時,需一次插定,忌諱拔起來再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11). 女方回禮:   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,擺入男方原來放聘禮的空盒內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娘回贈的禮品,為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一般為6件或12件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若女方未收聘金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,轉交男方家長。
(12). 訂婚喜宴:    儀式完成後,由女方設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餐畢男方家長給「壓桌禮」紅包,「姊妹桌」(新娘姊妹或摯友)也需給紅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女方應備雞腿,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晚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女方晚輩捧一臉盆盛水,內放毛巾,給男方客人洗手,男方需給紅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男方致贈所有幫忙的人紅包,以為謝禮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送客時不能辭別、不可以說再見。
(13). 致贈喜餅  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當然,自己不能吃。

留言